鄉寧是一個煤炭資源型縣份,加快發展,轉型跨越,任務緊迫而艱巨。新形勢下,我們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不動搖,堅持“不提空口號,但求新突破;不擺花架子,要見新成效”的基本思路不變調,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真抓實幹,全力推動縣域經濟更好地發展。——臨汾市政協副主席、鄉寧縣委書記 楊安虎
  推動全縣經濟轉型,我們要以“核桃產業主導、若干特色併進”為思路,推動農業產業化發展;以“煤與非煤並舉,地下地上齊抓”為思路,推進產業轉型升級;以“抓旅游、打基礎、興服務”為思路,加快朝陽替代產業發展步伐。通過這些舉措,促轉型、惠民生、激發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新活力。——鄉寧縣委副書記、縣長 樊洪平
  抓落實 看亮點
  雙鳳祥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建成了百萬株核桃園,譚坪煤電一體化建設工程正在向前推進,新醫院建設工地一片繁忙,年底要完成主體封頂任務……
  這是記者在鄉寧縣今年實施的十大工程中看到的一個個場景。據瞭解,這十大工程總投資228.37億元,涉及農業產業化、煤炭企業礦井改擴建和譚坪煤電一體化建設、城市建設等三方面。通過實施這些工程,力促產業轉型,惠及民生改善,不斷激發全縣經濟和社會發展活力。
  農業產業化推進工程:核桃、葡萄和翅果油樹三項產業是典型代表
  “投資2.5億元,新發展核桃林1萬畝,加快雙鳳祥核桃加工廠建設,加快推進葡萄、蘋果、翅果、花椒等特色產業發展。”這是鄉寧今年實施的十大工程中,農業產業化推進工程的要點。
  該工程就是以發展特色現代農業為目標,以“核桃產業主導、若干特色併進”為思路,以“一縣一業”、“一村一品”為重點,以“公司+基地+農戶”為模式,使農業產業化再上新臺階。其中,核桃、葡萄和翅果油樹三項產業是典型代表。
  在核桃產業上,雙鳳祥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經過數年對核桃林基地的建設,目前已發展到百萬株。據統計,全縣今年新栽植核桃林1萬畝,核桃林總面積接近15萬畝。
  鄉寧城北塬一帶,是專家認可的全球優質釀造葡萄種植黃金區。2007年,企業家張文泉據此成立了山西戎子酒莊有限公司,作出了建設1萬畝釀酒葡萄種植基地的規劃,目前已發展到6000餘畝。
  具有良好生態和經濟效益的翅果油樹,中國獨有,鄉寧富有。2000年成立的山西琪爾康翅果生物製品有限公司,致力於翅果油樹栽植和翅果油的生產開發,帶動了這一產業發展。到今年,翅果油樹人工林基地發展到5.2萬畝。
  鄉寧積極支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引進技術和人才,建設加工車間,購置相關設備,使其對種植基地的農產品進行加工,按市場化方式進行銷售,進一步提高農產品附加值,逐步成為全縣經濟新的增長點。
  目前,雙鳳祥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正在建設核桃冷藏庫,推進核桃產業向深加工方向發展;戎子酒莊有限公司已擁有年產5000噸的中高檔葡萄酒生產能力和10000噸發酵儲酒能力,戎子、小戎子兩大系列的葡萄酒已走向市場;琪爾康翅果生物製品有限公司建成了年生產能力300噸的二氧化碳超臨界萃取生產線、全自動軟膠囊生產線,推出了翅果油軟膠囊等產品。
  據記者瞭解,核桃、葡萄和翅果油樹三大產業的經濟效益正在顯現。比如,在促進農民增收上,戎子酒莊有限公司釀酒葡萄種植基地,涉及周邊8個村委20個自然村的近千農戶,每戶每畝年平均凈收益達到3700元;在龍頭企業的經濟效益上,戎子酒莊有限公司和琪爾康翅果生物製品有限公司去年銷售收入已突破4億元。
  礦井改擴建和譚坪煤電一體化工程:夯實煤炭產業基礎帶動產業多元發展
  在鄉寧焦煤集團通合煤業有限公司,主斜井、副斜井和集中軌道巷不斷向前掘進,標志著這座礦井的二期工程正在順利實施。
  像鄉寧焦煤集團通合煤業有限公司一樣,還有4座煤礦也在抓緊建設。這5座煤礦都要在今年聯合試運轉,為礦井早日轉入正常生產奠定基礎。
  據記者瞭解,這5座煤礦的礦井改擴建工程,是該縣今年實施的十大工程之一,總投資27億元,將新增產能630萬噸。
  眾所周知,鄉寧以出產優質主焦煤聞名,是我省產煤大縣。雖然目前煤炭價格下行,但該縣採取為煤炭企業減負等得力措施,助推煤炭工業改造提升,固本強基,力爭今年完成原煤產量1270萬噸的目標。
  在此基礎上,鄉寧努力延長煤炭產業鏈。今年實施的十大工程中,就有投資86億元的譚坪煤電一體化建設工程。該工程將建設一座年產800萬噸的礦井及配套洗煤廠、一座2 × 350MW的電廠等工程。目前,“四通一平”、臨時供電線路和場區圍牆等正在施工建設。
  同時,鄉寧還著力培育壯大新興產業。
  在建材產業上,宏基建材有限公司和清泉莊建材有限公司,都已建成年產9000萬塊煤矸石頁岩磚生產線,節能環保效果十分明顯。為此,鄉寧將進一步鼓勵這類企業發展,扎實做好煤矸石、粉煤灰、煤泥、煤渣等煤炭生產的二次資源綜合利用。
  在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上,雲丘山風景旅游區的吃、住、行、游、購、娛等設施不斷完善,已入列國家4A級旅游景區;戎子酒莊有限公司建起了特色鮮明的葡萄酒文化觀光風景區,成為鄉寧旅游產業又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實施“大縣城”拉動工程: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提升城鄉群眾幸福指數
  今年3月3日,鄉寧縣群眾期盼多時的鄉寧縣新醫院工程正式破土動工。該工程投資2.7億元,占地5.5萬平方米。按工程進度,到今年年底主體工程封頂。
  包括新醫院在內,鄉寧在今年實施的十大工程中,縣城建設、完善城鎮功能的項目共有7項,涉及東城開發、西城路網改擴建、舊城連片改造及基礎設施完善和縣城文化建設保護等工程。通過這7項“大縣城”拉動工程,推進省級衛生城、省級環保模範城、省級雙擁模範城、省級園林城和省級文明縣城創建進程,輻射帶動城鄉一體化建設。
  在東城開發建設中,除縣新醫院開工外,明珠橋至樊家坪4公里鄂河河道綜合治理工程也已開工,今年要完成石壩工程;在東城園林景觀建設上,今年要竣工東城健康公園、營里大橋四角景觀、轉盤四周綠化、臨吉高速引線綠化等工程。
  在西城路網改擴建工程中,長4.8公里的吉河高速引線,按一級路標準建設,今年要完成路基工程;老一中至馮家溝3.8公里長、12米寬的濱河北路建設工程,今年要路面完工;結義廟道路改擴建工程今年要竣工。
  鄉寧縣政府還出台政策,市場化運作,在舊城實施連片改造及基礎設施完善工程。其中,投資4500萬元完成東街小學道路改擴建工程今年要完工。
  在臨吉高速引線的終點大轉盤處,“魅力鄉寧”的雕塑吸引了記者的目光。據瞭解,這是鄉寧縣城文化建設保護工程中的一項。在這項工程中,還建成了明珠廣場的“鄂侯”雕塑和迎旭廣場的“飛牛”雕塑。同時,正在對千佛洞、柏山寺、結義廟、文筆塔、七星坡等文物進行修複,以傳承這個縣的歷史和文化。
  提升城區功能,創造宜居宜業環境,鄉寧的著力點不只是縣城,還包括農村,也就是堅持城鄉一體化發展。其中的亮點是:發揮管頭鎮“全省小城鎮建設示範鎮”的作用,輻射帶動全縣小城鎮建設;繼續實施縣鄉道路標準化建設及安保工程,完成樊家坪至金橋溝改線工程,積極協調配合吉河高速、張臺鐵路建設,構建暢通便捷的城鄉交通網絡;大力改善農村人居和創業環境,一大重點就是扎實辦好農村困難家庭危房改造500戶、改建農村幼兒園21所、易地搬遷農村貧困人口2000人、培訓新型職業農民1000人和鄉村清潔工程。
  在城鄉一體化發展中,鄉寧今年正在推行城市公交免費、供熱和供氣、保障房建設等10個方面為群眾興辦實事,使城鄉宜居宜業的環境更加改善,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進一步提升!  (原標題:促轉型 惠民生 激活力——聚焦鄉寧縣2014年十大工年十大工程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mlgqk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