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劭強
  這幾天,到仙居縣第二人民醫院看病的患者都會看到一則通告:“病友同志們,我院被農保中心和縣財政局扣款達1500多萬,致藥品採購受到限制。目前只能採購搶救藥品和基本藥物,造成看病更難,敬請諒解。”據網友反饋,這則消息近一周以來一直在醫院的大型LED屏上顯示。(12月14日《錢江晚報》)
  公立醫院會缺錢,這並不意外。因為財政撥款有限,一些經營能力出現問題的醫院,必然會缺錢。這其實是公立醫院的尷尬——— 按理說,公立醫院提供的是公共醫療服務,其性質應為事業單位,但在具體經營時,卻又必須如企業般贏利,這種雙重身份的搖擺,難免讓醫院在經營時出現問題。
  當然,新聞中醫院缺錢的原因並不是經營不善,而是醫保關於住院報銷的政策在具體執行時有了新情況:根據2011年仙居縣政府下發的有關文件規定,仙居縣第二人民醫院住院病人的平均醫葯費用必須控制在2500元以內;但因為藥品價格總體上漲,以及報銷比例不斷增加,這個報銷的額度明顯偏低。結果,因為醫保既規定了報銷的比例,又規定了住院報銷的上限,導致超出報銷上限的患者又不必承擔的部分費用暫時由醫院承擔。可醫院並不是福利機構也不是財政部門,長此以往,財力有限的醫院必然出現嚴重虧空。
  從這個角度看,醫保部門堅持政策沒有變動,仍按以前的標準撥付,似乎沒有問題,這是醫保部門應有的初始態度,他們必須想方設法避免財政浪費,防止醫院、藥企鑽空子;而醫院通過公開渠道表達經營困難也沒有問題,當問題一時難以解決時,當然可以向輿論求助。這些本身都是利益表達的過程。
  只是,在整個博弈過程中,一個基本的原則應該被堅守,那就是公眾利益不能成為一種談判的籌碼。也就說,博弈歸博弈,但千萬不能押上公共利益。但據該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務人員表示,現在醫院遇到需要住院動手術的病人,一般都會建議他們考慮轉院治療。這位醫務人員還說,目前醫護人員的工資都出現了拖欠。此時,患者可能已在無形中成為醫院和醫保部門博弈的籌碼。
  在部門博弈時,只有把公共利益放在首位,從實際出發,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切實方案和內在動力。從這一點看,醫院光哭窮還不夠,醫保部門光表態還不夠,他們需要看到問題的嚴重性,從患者和公眾的利益出發,儘快找到政策設計與執行中存在的問題,實現公共利益與部門利益的雙贏。
  (原標題:“醫院哭窮”千萬別押上患者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mlgqk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