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市級疾病應急救助專項資金明年啟動,金額初定388萬元
  羊城晚報記者 文聰
   市民眼裡“強勢”的醫院,也有收不回的賬——醫療欠費,8日,羊城晚報記者瞭解到,目前全市各醫院被欠費逾億元,且仍在增加。主要原因是“三無病人”(即無錢、無身份、無家屬)以及惡意欠費。
   這樣的“啞巴虧”,醫院以前只能自己吞下,不過從明年起,東莞將啟動市級疾病應急救助專項資金,首筆資金規模為388萬元,目前已列入2015年市財政預算安排。
  三無病人住“骨科”三年
   肖美玲曾是東莞一家公立醫院的“元老”級病人,“入住”骨科近三年。據該院相關負責人稱,“當時還在五金廠打工的她,從出租屋六樓跳下,後被人送到醫院。送來時因為失血過多已休克,治療半年多後下肢截癱。”從此,肖美玲在醫院一住三年多,出事後廠方送來了24000元,此後再也沒人來管這事。醫院詢問肖美玲還有沒有親屬,她要麼就不回答,要麼就說“沒有”,三年下來總共欠醫院十多萬元醫療費。最終,還是由廣東和廣西民政部門出面,她才離開醫院回了老家。
   據該負責人稱,其醫院最多的時候同時收治了五名像肖美玲這樣的“三無病人”,其中骨科兩名、內科一名、腦外科兩名,腦外科的兩名病人分別住了兩年和一年,現在醫院仍常收治此類患者。
   “就醫院的接診流程而言,不管是不是‘三無人員’,如果需要的話,目前基本上都是醫院先自行墊付的。一般來說,‘三無人員’每年欠費在十多萬到幾十萬不等,這對醫院來說是不小的經濟負擔。”該負責人告訴記者,“三無病人”病愈後,一部分具有行走能力的會選擇悄悄離開醫院,而另一些癱瘓、存在智力障礙的患者則只能由醫院想辦法,解決他們的後續生活。“剩餘的那些‘三無人員’,我們會先勸其出院,如果勸說失敗,就會主動掏錢為其買車票,讓他回老家。對於無行走能力的患者,又不知其家庭住址的,醫院就跟民政部門溝通,爭取送往社會福利院。”
   在採訪中,各家醫院均向記者提出了一個請求——“不要出我們醫院名字”。對此,院方解釋說:“醫院這樣免費治療,都是在做好事,但都不敢對外宣傳。對於欠費這事,我們寧可吃啞巴虧。怕說了名字後,會有更多患者效仿,到時醫院的欠費會越來越多。”
  公立醫院可申請補助
   為了讓醫院少吃“啞巴虧”,市衛計局和市財政局聯合制訂了《東莞市疾病應急救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據悉,《方案》將在明年1月1日啟動東莞市市級疾病應急救助專項資金,這筆錢主要由財政投入,社會各界捐助為補充。
   當年未使用的預算額度作預算收回,不再結轉下年度。以後每年專項資金按上一年度全市市屬醫療機構應急救治發生欠費金額的50%列入當年財政預算,專項資金後續年度的額度,原則上不突破2015年的規模。
   那哪些患者才能享受救助呢?《方案》明確規定:在東莞市行政區域內發生急重危傷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確或無力支付相應費用的患者為救助對象,市屬醫療機構對其緊急救治所發生的費用,可向專項資金申請補助。具體來說,救助對象包括兩種, 一是無法查明身份患者所發生的急救費用;二是身份明確但無力繳費的患者所拖欠的急救費用,先由責任人、工傷保險等渠道支付,無上述渠道或上述渠道費用支付有缺口,由專項資金給予補助。 編輯:楊日  (原標題:東莞市級疾病應急救助專項資金明年啟動 醫院可獲補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mlgqk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