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報道:據公安部網站消息,公安部7月11日召開全國公安機關電視電話會議,對繼續深入扎實推進戶口登記管理清理整頓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強調,各級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要認真學習、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對黨、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進一步強化措施、落實責任,深入扎實推進戶口、身份證清理整頓,繼續下大氣力徹底解決戶口登記管理“錯、重、假”問題,徹底解決公安隊伍中極少數人濫用職權、違法亂紀問題,全面實現戶口和公民身份號碼準確性、唯一性、權威性的目標,並建立健全依法嚴格管理的長效機制,為加快社會徵信體系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
  據瞭解,自今年2月公安部部署深入推進戶口登記管理清理整頓工作,明確提出用3年時間全面實現戶口和公民身份號碼準確性、唯一性、權威性的目標以來,各地公安機關全面開展自查自糾、發動群眾舉報線索、加強案件偵查督辦、強化技術監管手段應用,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去年清理註銷79萬個重覆戶口的基礎上,今年上半年,全國又清理註銷重覆戶口27.1萬個,查辦偽造買賣戶口證件案件149起,已依法依紀查處責任民警和輔警46人,目前,案件深挖、責任追究工作仍在進行中。
  公安部強調,戶口、身份證是每一個公民的法律身份證明,嚴格戶口、身份證管理直接關係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直接關係社會公平正義,也是檢驗公安隊伍純潔性和執法公信力的重要標誌。各級公安機關要緊密結合正在深入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認真總結前段工作、深入查擺問題的基礎上,發揚“釘釘子”的精神,不迴避、不掩蓋、不推諉,勇於擔當、勇於負責,敢於自我革命、敢於啃硬骨頭,扎實抓好各項部署要求和工作措施的落實,堅決打好今年具有決定性意義的攻堅戰。要緊緊抓住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契機,緊緊抓住中央高度重視反腐工作特別是反腐力度不斷加大的契機,通過加強技術監管、發動群眾舉報、提升能力素質、嚴肅黨紀國法,建立健全長效機制,認真負責地辦好每個戶口、每張身份證,以實際行動忠誠履職,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公安部要求,要進一步加大案件偵辦力度,通過主動發掘線索、強化線索核查、加強案件偵辦,嚴厲打擊買賣假戶口案件,堅決斬斷買賣戶口利益鏈條。要全面公開舉報方式,主動接受媒體監督,廣泛發動群眾舉報,對舉報線索實行“首接負責制”,逐一登記建檔、逐一轉辦核查、逐一反饋結果;對掌握的販賣戶口線索,包括網上招攬“生意”的信息,要主動偵查、深挖打擊,將買賣假戶口的犯罪團夥和公安機關內部的害群之馬一網打盡。要進一步加大系統建設力度,今年底前各地要全部建成人像比對系統,實現全國人像比對跨省聯網應用。要進一步加大重點督導力度,加強重點案件掛牌督辦,做到案件事實不查清決不放過、涉案人員不到案決不放過、責任人員不處理決不放過;強化重點地區掛牌整改,在嚴肅追責的同時,一地一策,迅速改變被動局面;對內部違法違規問題予以公佈,加強警示教育,樹立清風正氣。清理整頓工作中,發現擁有2個以上戶口、身份證的黨員領導幹部,都必須通報當地紀檢、組織部門。建立假戶口、假身份證“黑名單”制度,對持有假戶口、假身份證人員,在依法處理的同時,將適時向社會公開曝光。
  公安部強調,儘管戶口登記管理中大量錯、重問題是由於過去歷史資料不全不准和一些地方買房入戶等多種原因造成的,但嚴格戶口、身份證管理,是公安機關必須切實履行好的一項重要職責;儘管公安隊伍中的害群之馬是極個別的,但危害嚴重、影響惡劣,要直面問題、揭露問題、解決問題。建設社會徵信體系,公安要以身作則,實現戶口和公民身份號碼唯一性,要從公安做起。要堅持一手抓規範執法、一手抓從嚴治警,從公安機關自身做起、從各級領導幹部和全體民警做起,絕不為自己和任何人辦假戶口、假身份證,堅決守住法律和道德底線。要嚴格落實公安部“四個一律”的規定,對不作為、亂作為的必須嚴肅追究責任,構成違法犯罪的要堅決依法嚴懲。凡是辦理假戶口、假身份證的,必須堅決清除出公安隊伍;凡是收受好處為他人辦理假戶口、假身份證的,必須受到法律的嚴懲。要實行戶口登記管理終身責任制,對濫用職權違法違規辦理戶口的,無論職務、崗位有什麼變動,即使已經退休、辭職的,也要倒查追究責任。  (原標題:公安部:全國已清理重覆戶口106.1萬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mlgqk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