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6月29日報道 英媒稱,中國最大省之一擬定了新的法律,將保護上年紀的父母不受貪婪、懶惰的“啃老族”孩子以及他們對金錢要求的傷害。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這是網絡上流傳的關於“啃老族”的漫畫(資料圖)。
  英國《泰晤士報》網站6月26日報道稱,如果山東這一有爭議的法律獲得通過,將會在該國引起效仿,中國正在對抗獨生子女政策的長期社會影響,一批被寵壞的“小皇帝”現在已經完全成年了。
  據報道,該法律是在本周制定的,將保護父母拒絕成年子女沒完沒了要錢獲取經濟支持的要求。根據提議中的法律,沒有工作不能成為子女要錢合法化的理由,要求獲得父母住所的鑰匙也是禁止的。
  報道稱,提議中的法律可能無意暴露了該國一些最深的敏感之處:經濟儘管獲得了增長,但越來越讓年輕一代失望;教育體系過於嚴格地關註考試;就業市場沒有給數百萬大學畢業生提供足夠的機會。
  山東省人民政府法律辦表示,法律已經過時,對其進行修訂將“發揚中華民族敬老愛老的傳統美德”。
  不過,政治和法律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會給啃老族子女帶來打擊,啃老族是指飛離巢穴進入就業界,然後回家靠著父母的責任感居住的男人或女人。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漫畫:聽而不聞 新華社發 張大鵬 作
  報道稱,由於30年的人口控制導致成百上千萬人一直是作為獨生子女長大成人,啃老族子女現象大大加重。
  很多社會學家認為,中國的啃老族子女是一代人軟弱的結果——作為獨生子女,他們享受了寵愛,因此很難面對困境。
  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家孫立平(音)表示,啃老最嚴重的是第一代獨生子女。
  報道稱,他們沒有獲得職業技能,因此在就業市場上沒有特殊優勢。現在他們30多歲了,要為一些更青睞較年輕勞動力的工作崗位而競爭。當低技能就業市場也把他們排擠在外時,他們回到了父母身邊。
  據報道,提議中的法律獲得了兩極分化的意見,很多人很憤怒,認為省政府試圖為家庭應該自己解決的問題立法。(編譯/魏曉慧)
  【延伸閱讀】
  全球調查顯示中國父母退休後最願意資助子女
  2013-12-19 08:26:00
  
  資料圖片:在廣東恩平,一名“留守”兒童和奶奶在一起(2011年10月30日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參考消息網12月19日報道 根據匯豐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上周進行的一項新調查,與國外一些退休者搬進度假屋或四處旅游不同,中國許多職工在退休後存錢,以使在經濟上支持他們的子女甚至孫子女。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12月18日報道,匯豐人壽保險發現,在中國,76%的工薪階層認為應該在退休後大力資助家庭成員。這一比例在匯豐人壽保險所調查的15個市場(包括法國和馬來西亞)中是最高的,遠高於全球平均比例49%以及新加坡的52%。
  諸如英國和澳大利亞等國家比例最低,平均僅為26%。
  報道稱,姚妍春(音)和丈夫正重新考慮購買一輛新汽車的決定。一輛新車至少會花費他們10萬元人民幣。這對居住在內蒙古的夫妻考慮把這筆錢存起來留給他們22歲的兒子,以使兒子不必像中國現在的許多年輕人一樣苦苦掙扎著購買住房以及應付其他開支。
  調查發現,在已退休人員當中,40%的中國受訪者正在資助他們的子女,28%在資助父母,9%的人在資助孫子女。
  匯豐人壽保險在上述15個市場中調查了逾1.6萬人,其中調查了逾1000名中國人。
  匯豐人壽保險臨時首席執行官吉姆·科斯特洛在一份新聞稿中說:“中國退休者的預期與退休後的實際情況之間存在差距,這已導致許多人犧牲他們的個人欲望。”
  觀察人士稱,這種趨勢的出現存在一種文化因素。中國父母渴望確保他們孩子的福利,而諸如高房價和不完善的社會保障網等方面的壓力導致更多年輕人在開始組建自己的家庭時向父母求助。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說,在計劃生育政策下,父母資助婚後的小兩口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周孝正說,如果年輕人過度依賴父母並且不加考慮地吸走父母來之不易的退休金,那麼就會成為一個問題。但至少現在看來,中國父母非常願意作出這樣的犧牲。
  【延伸閱讀】
  BBC:中國規定子女冷落或忽視父母違法
  2013-07-01 17:12:45
  參考消息網7月1日報道 英媒稱,中國7月1日開始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規定子女冷落或忽視父母屬於違法行為。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7月1日報道,法律規定,家庭成員有義務對老年人進行“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並鼓勵家庭成員與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
  法律還特別提出,“與老年人分開居住的家庭成員,應當經常看望或者問候老年人”。法律同時規定,雇主有義務保障員工探親休假贍養老人的權利。
  中國不少媒體不約而同引用十餘年前在中國春晚走紅的一首呼籲親情的歌曲的名字報道稱,“常回家看看寫入法律”。
  報道指出,中國文化傳統重視孝道,在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實施之前,憲法以及婚姻法均已規定了子女有贍養父母的義務。
  報道說,中國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發佈的《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報告(2013)》稱,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在2013年突破2億大關,達到2.02億,占總人口的14.8%。
  隨著經濟發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到家鄉以外尋找工作機會,中國空巢老人人數約占老年人人數的一半。
  關於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要求子女必須看望問候父母,網絡上很多人表示贊同,但也有人表示無奈。知名藝人陳坤在其微博評論說:“原本孝順是天性,今天立法嘆唏噓!”
  網友“生申堂的查爾斯”則說,“怎麼用法律來約束行為,這個法律里沒有;多久一次,看一次多長時間,違法如何處理,依然沒有”。
  【延伸閱讀】
  外電關註中國立法要子女常回家看看
  2012-12-30 13:12:00
  參考消息網12月30日報道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12月28日表決通過了新修改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要求成年子女“經常”看望年邁的父母,否則將有被父母起訴的危險。
  據美聯社12月28日報道,這部新修訂的法律沒有具體說明看望的次數。中國國家媒體說,新規規定,那些感覺被子女忽視的年邁父母可以將子女告上法庭。
  修訂法律的原因是有報道稱,被子女拋棄或忽視的年邁父母比比皆是。飛速發展的中國正面臨越來越嚴重的老年人口照料問題。30年的市場化改革加快了中國傳統大家庭的解體,對老年人和其他無法獨立生活的人來說,退休之家或養老院等替代家的保障性場所十分缺乏。
  據媒體本月初報道,經濟發達的東部省份江蘇有一位90多歲的老人被兒子趕到豬圈生活了兩年多。媒體經常發表父母遭子女虐待、忽視或者兒女背著年邁父母操縱他們資產的報道。
  報道稱,兩個因素導致了中國老年人口的膨脹:人均壽命增加和計劃生育政策。隨著老年人口不斷增多,而承擔贍養義務的勞動人口相對減少,加上社會保障體系依舊脆弱,快速老齡化已對社會和經濟的穩定性構成了嚴重威脅。
  法新社12月29日報道稱,該法並未詳細說明將對未履行此項義務的人予以何種懲罰,也沒有解釋何為“經常”。但它明確表示如果老年人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其本人或者其代理人有權要求有關部門處理甚至提起訴訟。
  此次對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修訂反映出,在計劃生育政策實施了幾十年後,中國在應對老齡化加劇問題上面臨的挑戰。
  報道還引述中國新華通訊社28日的文章稱,此次法律修改“直面中國人養老困境,提出了在人口老齡化形勢日益嚴峻的今天,中國全方位解決老年人問題的方案對策”。新華社稱,截至2011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1.84億,占總人口的13.7%。
  延伸閱讀:外媒:中國修法引熱議 常回家看看說易行難
  【延伸閱讀】
  華爾街日報:中國擬立法推動全民閱讀引爭議
  2013-08-12 09:45: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據統計,截至2011年底,中國平均每44萬人才有一所公共圖書館,人均擁有圖書量僅為0.52冊。圖為合肥少兒圖書館開放情景。
  參考消息網8月12日報道 外媒稱,大約一個月前中國開始實施一部法律,規定子女必須定期探望自己年邁的父母,現在中國決策者正在考慮通過立法鼓勵另一項受到中國人忽視的活動:讀書。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8月9日報道,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佈,它已起草了促進公益性閱讀的新規定,計劃在年底提交國務院法制辦。這項新規定自3月全國人大年度會議以來一直在醞釀之中,並受到新的調查結果的推動。這一結果顯示,儘管中國是全球最多產的圖書國之一,但中國人的讀書率相對較低。
  據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對全國公眾讀書的調查結果顯示,去年,年齡在18歲到70歲的中國人平均閱讀的書籍為6.7本,其中包括紙質書籍和電子書,比2011年增加了大約一本。據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2012年美國讀者平均一年閱讀15本書。
  官方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出版的圖書數量超過40萬種,比2011年增加了10%以上。報道稱,如此之低的讀書率令中國官員感到擔憂,這個國家曾經以是否博覽群書來選擇他們的官員。然而社交媒體用戶並不看好宣佈這樣的法律。其具體內容尚未公佈。
  一位微博用戶寫道:“我完全贊同推廣全民讀書的運動,但是通過法律來達到目的起不到任何作用。”
  報道稱,作為共產黨喉舌的《人民日報》也對通過立法能否提高閱讀率表示懷疑,儘管它對這項擬議中的規定所要體現的精神進行了辯護。
  《人民日報》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說,姑且不論(立法)能否提高閱讀率,但“不閱讀的中國人”的確越來越多。
  報道指出,中國有著重視治學的悠久歷史,因此眼下中國人對書面知識興趣如此低下令人匪夷所思,但是一些專家說,中國對教育以及僵化的大學入學應試競爭的過度專註,是造成這一結果的罪魁禍首。
  北京博集天捲圖書發行有限公司編輯康愷(音)說:“為了在考試中獲得高分,我們被迫大量閱讀一些過時和毫無價值的東西。這種痛苦的經歷在人們的腦海中留下了負面的印象,隨後人們普遍接受了‘讀書無用’的觀點。”
  北京新華先鋒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裁王笑東說,可以在網上看到大量盜版書籍是造成這一結果的另一個問題。他說:“政府應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打擊網上的盜版行為,保護作者的權益,這樣才更有意義。”
  【延伸閱讀】
  英報:《爸爸去哪兒》鼓勵中國父母不再慣孩子
  2014-01-11 09:07:01
  參考消息網1月11日報道 英報稱,獨生子女政策已經被“譴責”為引發從新娘短缺到兒童普遍肥胖等問題,但是從中國電視節目判斷,更大的擔憂是該政策製造了一代生活低能兒。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月7日報道稱,最近,一檔名為《爸爸去哪兒》的電視真人秀節目在中國大陸驟然走紅,因為它迎合了中產階層對中國人養育孩子方式是否正確的焦慮心理。節目中的兒童嘉賓比蹣跚學步的小孩大不了多少,他們和他們的爸爸一起被送到中國中部沙漠中的一個帳篷居住,併在一個村莊尋找食物。伴著iPad和垃圾食品成長起來的一代人能夠在野營爐和簡易廁所等艱苦環境下生存嗎?更確切地說,他們的爸爸能在這種環境下生存嗎?
  很多人會說,根本別指望從真人秀節目中看到社會現實,但是這檔節目似乎比大多數同類節目更真實——這或許是因為它的主角是年齡很小的孩子,他們還不太懂得掩飾自己想要得到嬌慣的想法。報道稱,節目中的爸爸全是中國娛樂明星,其中一些人還是“現實”生活中的影視演員,他們肯定不像他們的孩子那樣直率。
  報道指出,和許多中國電視節目一樣,《爸爸去哪兒》模仿了外國節目——韓國的一檔講述星爸和子女的綜藝節目。但是,中國的這檔節目不僅是在考驗“星爸”是否會燒水和系鞋帶,它還有著更深層的意義。中國的第二代“小皇帝”眼下正在成長起來,他們是獨生子女,通常他們的父母也是獨生子女。所有人們都想知道,他們是否會變得比父母還要嬌生慣養、還要幼稚和自私。
  《中國青年報》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大多數觀眾看這檔節目是為了學習如何平衡工作壓力和養孩子的壓力,而只有四分之一的受訪觀眾是為了看明星的家庭生活是什麼樣子。上個月,這檔節目甚至成為上海社會科學院一期學術論壇的主題,這次論壇敦促“小皇帝”的父母讓孩子更獨立,並讓父親一方花更多的時間帶孩子。
  許多西方父母在養孩子時會選擇一種簡單的辦法:即只要和他們的父母使用的方法相反就行。報道認為,《爸爸去哪兒》似乎鼓勵中國最新一代父母如法炮製:即對中國人養育子女的方式發起一場革命,拒絕嬌慣、縱容和過度保護子女,或者至少比他們當年受到的嬌慣、縱容和保護程度低一些。
  也許中國孩子面臨的危險並沒有大眾認為的那樣嚴重,也沒有他們的第一代“小皇帝”父母所擔心的那樣嚴重。但是,欲知分曉,且待他們長到十幾歲!(編譯/馮雪)  (原標題:泰晤士報:山東擬立法遏制“啃老”引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mlgqk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