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劉毅實習記者張浩)3月13日,在阿圖什市阿扎克鄉布亞買特村,一場因有機肥發放引起的矛盾不斷發酵。
  前一天,阿扎克鄉為布亞買特村農民免費發放了一批有機化肥,為當地農民春耕生產提供幫助,村支書馬木提江·努爾買買提連夜帶領村幹部將化肥拉回村委會大院,等待第二天向村民發放。
  3月12日一大早,得知政府免費送化肥的好消息,村民們迫不及待地來到村委會領取化肥,起初大家秩序井然,但因為聚集的人越來越多,一些村民擔心領不到化肥,有的插隊,有的重覆領取,打破了原有的秩序,化肥發放陷入混亂。馬木提江·努爾買買提見狀,決定暫停化肥發放。
  村幹部對化肥進行了盤點,440袋化肥已被村民“搶走”240袋,其中至少有一半沒有登記,也不清楚有多少人沒有領到化肥,看著剩下的200袋化肥,馬木提江·努爾買買提隱約感到不安。
  16時,馬木提江·努爾買買提剛一走進辦公室,就有村民找上了門。
  “我們家的化肥還沒領,啥時候發?”“上午別人家領了兩袋,我才領了一袋,再給我一袋。”……甚至出現了“村委會幹部把化肥分給親戚”、“昨天晚上村幹部在鄉上就把化肥分了”的傳言……越來越多的村民上村委會“討化肥”,村委會大院里吵翻了天。
  看到村民情緒越來越激動,住在村裡的自治區金融辦工作組組長高鳴宇一行來到村支書辦公室。
  工作組建議馬木提江·努爾買買提立刻召開村黨支部會議,商討解決辦法,四名工作組成員一同列席出謀劃策。在會上,工作組瞭解到,村裡以前給村民發放物品,通常由村裡的小組長領取後分發給小組成員,但近期小組長剛剛換屆,還沒有開展工作。工作組成員建言村幹部,這次發放化肥還是要靠小組長,要讓新任職的小組長迅速進入角色。
  高鳴宇隨即撥通了分管農業的阿扎克鄉黨委副書記木沙江·阿不力米提的電話,詢問化肥分發的規定。通過電話瞭解到:化肥發放最少一畝地4公斤,以面積定肥料,多拉走的肥料村裡自己決定。
  大家不約而同拿起紙筆,開始計算,剩下的200袋化肥夠不夠村裡人再發一遍。馬木提江·努爾買買提最先算完,“夠!”這一聲,讓大家都放心了。
  村委會最終決定,把剩下的化肥分成12組,每組根據土地面積計算好重量後堆成一堆,再召集村裡的12個小組長和包村幹部,負責化肥發放工作。
  圍坐在村委會大院外的村民得到這個消息後逐漸散去,一場化肥發放危機在工作組成員和村黨支部成員的共同努力下被化解了。
  兩天后,阿扎克鄉為布亞買特村發放第二批化肥,此次為確保農民領到足量等量的化肥,高鳴宇組織工作組成員和村幹部一起,入戶實地統計第一批化肥的領取情況,在此基礎上,均衡公平地發放了第二批化肥。
  (編輯:王建隆)  (原標題:村民爭搶免費化肥 住村幹部巧解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mlgqk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