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欣 楊贊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提出“預防職務犯罪也出生產力”的重要論斷。為汽車借款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推動職務犯罪預防有效開展,《人民檢察》編輯部以湖南省安鄉縣職務犯罪預防的實踐為樣本,邀請有關專家學者和實務界人士就相關問題進行探討。
  用外接式硬碟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服務發展
  市場經濟發展需要安定有序的社會環境、誠實守信的經濟環境、清正廉明的政務環境、公平公正的司法環境等等,這些都要通過法治的規範性、穩定性、強制性和長期性才能實現。中國廉政法制研究會反腐敗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吳建雄認為,在打擊、保護、預防、救濟四位一體的檢察司法模式中,就市場經濟發展而言,對職務犯罪的查辦和預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為職務犯罪導致生產力要素中的一批引領者、垂範者、管理者、組織者發生蛻變,成為市場經濟的破壞基因,危及社會誠信、社會穩定,擾亂經濟秩序。通過依法查辦和有效預防職務犯罪有巢氏房屋可以阻隔公職人員向職務犯罪蛻變,促進市場經濟運行管理的廉潔高效運行,為市場主體公平參與競爭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保障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有序地發展。
  廣州大學人權研究中心教授肖世傑認為,實踐證明,只有法治才是構建和諧的社會秩序與理性的市場秩序的必經之道,也只有法治才能為社會各界和社會各階層所接受。因此,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市場經濟與社會發展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對於各級銀行利率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均是極其必要的。具體到檢察院,一方面要充分發揮示範作用,在其行使職權的過程當中,一定要嚴格依照憲法法律規定,依法獨立行使檢察權,運用法治思維與法治方式處理問題,培育良好的法治氛圍與法治文化;另一方面,對於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違法行為,檢察機關必須充分發揮其檢察監督職能,堅決予以及時糾正直至立案查處,為市場主體打造良好的外部環境,保障各市場主體公平參與競爭。
  完善工作機制和烤肉評價標準
  要創新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機制,理念的轉變至關重要。吳建雄認為,預防工作首先應實現從政治思維向法治思維的轉變,正確認識預防工作的刑事司法屬性,防止政治熱情下的工作錯位,堅持以法定職責和法律邊界為本位,將司法預防融入國家懲治和預防腐敗的體系之中;要圍繞“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的預防目標,堅持以查辦職務犯罪案件為基點,把查找直接引發案件的主客觀原因作為辦案內容,把幫助發案單位整章建制、舉案說法作為法定職責,把防止同一類案件在同一單位重覆發生作為基本要求,把為地方黨委政府當好預防工作參謀作為戰略任務,使預防措施通過執法辦案落到實處。
  以什麼標準來衡量職務犯罪預防工作的成效,目前仍然存在爭議,檢察機關內部也缺乏科學合理的評價標準。中國廉政法制研究會反腐敗司法研究中心研究員魏建文認為,職務犯罪預防最直接的目的就是減少遏制職務犯罪的發生,因此,衡量職務犯罪預防工作成效的一個重要標準應當是一定時期一定地區內職務犯罪的發案率。要進一步圍繞大局,推動健全黨委牽頭領導,紀檢、監察、檢察、審計、組織、公安、法院等職能部門協調互動的職務犯罪預防網絡,加強偵防一體化建設,突出預防重點,建立健全職務犯罪預防考評機制,不斷提高職務犯罪預防工作成效。
  理清預防職務犯罪的制約因素
  目前,檢察機關在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中存在著諸多制約因素,如何突破制約因素,對於創新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機制、更好地開展反腐敗工作意義重大。近年來,湖南省安鄉縣檢察院建立了預防職務犯罪檢政銜接機制,形成法律監督與行政監管相互配合、優勢互補的預防格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湖南省常德市檢察院檢察長劉清生認為,預防職務犯罪開展的瓶頸是多方面的。首先,理論研究不成熟,可轉化為制度和實踐的結果有限。其次,立法不完善。一是缺乏職務犯罪預防的專門性立法;二是缺乏統一的行政程序法;三是刑事法律本身存在缺陷,如刑法對貪污賄賂犯罪排斥犯意推定,但多數國家以及《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均肯定推定犯意在腐敗犯罪中的適用,又如刑法將挪用公款客觀方面限定為三種情況,與腐敗零容忍並不相容。再次,工作機制不健全。一是大部分檢察機關預防部門業績評價關鍵指標還是立案查處,而非防止犯罪的發生;二是人財物的緊張;三是信息化推進較慢。
  對此,湖南省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處處長饒力明建議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進行完善。一是建立健全反腐敗國家立法和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為預防職務犯罪提供體制和機制保障。二是要堅持打防結合,標本兼治。懲治和預防是反腐敗相輔相成、互相促進、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打擊是最好的預防,查辦職務犯罪是檢察機關最主要、最有力的預防工作方式。三是要進一步創新預防措施、預防手段和預防載體。檢察機關要充分利用現代科技進步創造的良好條件,進一步運用科技手段預防職務犯罪。
  (詳見《人民檢察》2013年第24期)  (原標題:提升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法治化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smlgqk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